《別把鑽石當玻璃珠》劉大偉 老師,演講心得筆記分享

 


2014/08/24(日)我到鳳山大東藝文中心聆聽劉大偉的演講,很高興我最後還是決定來參與,本來因為要忙一些事情,而不來了,但內心告訴我:「堅持自己想做的事(聽演講),再忙也要撥些時間學習,自我精進」,所以我又把自己調整到學習狀態,出發前往學習!在聆聽時,內心無比的感動,完全是我內心的想法,我有一位相差16歲的妹妹,她也喜歡畫畫,我覺得我的妹妹也是顆鑽石,未來一定有很大的一片天等著她!以下是我當天紀錄的演講筆記,與朋友們分享之~

 

商周對劉大偉的描述:

Hi,我是劉大偉,曾到台灣養到13歲,考試排名老是放牛班倒數第二位,7歲起學英文一蓋鴨子聽雷,彈琴十年,黑白鍵上沾滿鼻涕與珠淚,13歲後到美國,首拿全美繪畫獎,美國總統寫信給我,曾選入進入迪士尼,齊身電影圈風起雲龍,插畫作品獲得全美最獨特插畫獎,是繪畫界的奧斯卡,現在我想跟大家說一說,一顆大克拉鑽石,傻當玻璃珠的阿甘故事。


「做一位有價值的人,而不只是成功的人」


螞蟻的故事:

Who are you?

Do you  have dreams?


回想人生的價值是什麼?

我是誰?不變的真理


螢火蟲就是認真的去發光,而非論發光的價值


Think like a Cowboy or a Cow?


在爸媽冏很大的節目裡,所有的學生都是高材生,台大、政大......等,但他們想做導演,所以必須要到有導演相關科系的學校讀書,媽媽就說了,我供你讀到那麼好的學校,怎麼想去做導演呢?其中一位媽媽對劉老師這麼說:「我怕我小孩長大沒有飯吃!」是劉老師最印象深刻的一句話,在46年前,劉老師的媽媽就常跟他這麼說著,竟然我們在這個46年後,台灣這麼文明的國家還在怕小孩長大沒有飯吃,在非洲問貧窮的父母親,根本沒有房子住,他們說他怕小孩子長大沒有乾淨的水可以喝,證明:台灣和非洲沒什麼兩樣!但到美國,父母怕的是:「小孩長大後沒有夢想!


為什麼華人只會去做一個穩定的工作,而不會去創作一個品牌,做畫家就是要做一個品牌、要創新,而不是只是個畫匠!


我們出生不是要來習慣這個社會,而是要來改變這個社會的!


Work hard v.s. Work smart

美國人是用腦袋來做事換金錢,而不是用體力做事換金錢!


小狐狸在諾亞方舟的故事:

「夢想」沒那麼可怕,而是自己肯定自己,要對自己說:沒人肯定我但我要肯定自己、活出自己。


成功和才華沒有關係,和個人的堅持才有關係。


小孩子有堅持力的時後,父母親不要給他潑冷水,因為小孩子有堅持力已是很不容易了。


你的小孩與別人比較是很容易的,但你也喜歡自己的小孩像貝多芬、畢卡索那麼卓越,但是每個小孩真的是獨一無二的鑽石,千萬不要去比較其他小孩子。


這世界不是經濟的危機,最重要的是人的品格危機。


用四個字描寫劉大偉:「痛恨讀書」但現在在寫書,所以千萬不要罵一個小孩子說你「笨」,天下沒有一個笨小孩,這個權柄是在父母手上,絕對不要理所當然,我的小孩就是要跟誰誰誰一樣。建造一個小孩的自信很重要。


You can do it. 先對自己說!並且時常對小孩說「你是台灣之光」。


認識我的短處,超越我的長處。


台灣太多台灣之光了,「台灣之光」這四個字,誰取的啊?後來才發覺,誰允許列入台灣之光,就是那些華人在國外裡,有一點名氣,回到台灣才允許叫台灣之光,這就像牛仔和牛的故事,牛不會出牛仔的,但牛送到國外回來都變牛仔,難道我們要把台灣小孩送到美國,成名的時後,父母親才說,你看金髮藍眼說我們的小孩是台灣之光,我覺得很可惜吔,我們太崇洋了吧!為什麼國外給我們貼標籤才是台灣之光,難道父母不能看到我們台灣的鑽石嗎?現在中國大陸搞不清楚什麼是好東西、壞東西,他只是口袋充滿了錢,他不知道什麼是好壞,只知道我要買最貴的,這是我們文化的欠缺啊!「好壞絕對不是從穩定的工作來評量」。


結論:

每個小孩都有無限的可能,請千萬用正面的方式鼓勵他,你用心找出孩子生命的鑽石,他就會想盡辦法硺磨自己,發出閃亮耀人,超過八心八劍的光茫,幸運與才華在任何小孩身上都有,只要我們不再把鑽石當成玻璃珠!


種花和種樹的差別,樹才可以傳承,劉老師是動畫,而我是教育!種樹不是短時間就可以完成的,但種花只需幾個禮拜就能盛開,但只有種樹才能永久留在世上,但種花很快就凋謝了!


人生就像-橡皮筋,拉久了,應讓自己休息一下,不然會彈性疲乏。

 

 

別把鑽石當玻璃珠:劉大偉 (Davy Liu) at TEDxTaipei(15分鐘)

你可以額外獲得$1000元的方法:

點圖片領取集點卡,或加入LINE@好友後,點擊右下角的選單→集點卡

只要參加KD財商學習理財資訊網任何一場課程或講座,即可獲得1點!12個月內集滿「6點」!即可獲得 $1,000元 扺用金哦!

領卡即贈送1點,快來領取吧!!

line@集點卡.png

歡迎加入KD財商學習理財資訊網的LINE@好友後, 除了可以輸入「見面禮」外,只要再輸入「網賺」,就能再收到一個免費增加收入的實戰教學哦!

你也可以免費訂閱我的部落格,只要有新文章你都會第一時間收到通知哦!

Yes我要免費訂閱部落格.png

你的支持也是給我們繼續寫文章及整理筆記的動力呢!

歡迎來我的Facebook粉絲專頁按讚吧,裡面有以前的貼文,說不定對你會有幫助呢!

facebook粉專按鈕.png

YouTube頻道歡迎免費訂閱,即時接收Kiwi TV上傳的影片通知,頻道主要會以學習成長為主!

點擊以下圖片觀看最新影片「如何打造你的YouTube品牌」我們影片中見!

youtube kiwi tv

arrow
arrow

    Ki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